古砚微凹

【灵魂失重·逃离|8:05】Soulmate

上一棒 @蔬菜狗 

下一棒 @澈风 


•灵魂伴侣

 相互治愈+人格分裂


年下直球小狼狗王一博 x 社交牛逼的社恐肖战

副cp,精神意识,陈宇x顾魏


——精神透支的时刻,灵魂或许会逃离身体。

 

 ---------------



01


又做梦了。


肖战翻了个身,迷迷糊糊的将“滴滴”响个不停的闹钟拍掉,躺着平复了一会儿,才挣扎着从床上起来。


大脑的神经还没有完全苏醒,和叫嚣的梦魇撕扯着,最后清醒占了上风,将乱七八糟、没头没尾的梦境统统驱散。


肖战抓了抓头发,撑着身子缓了好一会儿,才能看清眼前的。太阳穴隐隐约约传来刺痛感,睡眠不足和多梦造成一阵眩晕,眼前交错变幻着五颜六色的黑。


又梦到那个人了。


梦里的人和肖战有一张一模一样的脸,清冷、疏离、不苟言笑,带着一副金丝边框眼镜,像一台精密的仪器,站在手术台边给形形色色的人开刀。


那个人不叫肖战,他叫顾魏。


肖战一直在默默观察着这个名叫顾魏的男人。因为是梦境,他可以轻而易举的以第三人称视角观察自己,看着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上出现不属于他的小表情,荒诞而又有一丝丝诡异。比如解剖床边时闻到尸体异味的那一点点皱眉,又比如手术台上干脆利落的给病人开胸时,眼睛下闪动着的不知名的愉悦。


肖战不能确定顾魏究竟是他潜意识中叛逆的另一个自己,又或者是自己精神分裂的另一个人格。


是的,顾魏和肖战一点都不像,甚至是大相径庭。


肖战爱笑,顾魏从来不笑;肖战待人总是温柔周到,顾魏拒人于千里之外;肖战学的是设计,喜欢艺术、感性,是坚定的现实浪漫主义者,顾魏学医,一心扑在实验数据、生命指标、各项仪器上,理性的令人发指。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肖战和顾魏都是没有一点关系的。


然而又不是完全没有共同点。


顾魏鲜少社交,甚至有些恐惧社交,于是干脆戴上一副冷冷冰冰的面具,眼净心净。肖战一直都很羡慕他,暗戳戳的期盼着自己有一天可以不管不顾不去应付任何人,可是下一次遇到同系熟悉的陌生人的时候,肖战还是会端起温柔亲切的标准微笑,声音清朗的开口,说一声“嗨,早上好~”。


-刻在骨子里的肌肉记忆。


肖战维持着一张笑僵的脸,无奈自嘲。


温柔礼貌的与每一个人寒暄,谈笑风生的提起对方的近况,适时的予以夸赞,然后在对话间不着痕迹的把任务安排下去,将事情办妥,似乎已经成了刻进DNA里一套程序化的公式。


身体早就先于大脑做出了条件反射,一旦开了头,后面的事情便顺理成章。


肖战待每个人都是这样,从来没有谁发现过他的不对劲。


没有人知道,肖战是一个社恐。


笑话!数码设计大校草肖战,学生会主席、双学位大神、商院驰名交际达人肖战,组织过大大小小无数活动,频繁带队参加商赛,善于和企业负责人对接洽谈的商院大佬肖战,怎么会是一个社恐?!


说出来恐怕也没人相信,肖战也从来不为自己解释,体面的应付完一场又一场社交,回去自己靠在宿舍的洗手台边干呕。


明明很久以前,他也是很喜欢社交,真心愿意和别人交朋友的。


什么时候竟然变成了这样呢?


性格里的共情和体贴,使他不由自主的照顾每个人的情绪,而把自己的情绪放在最后。这样的社交既伤身又烧脑,憋久了情绪淤积在心里,乃至于觥筹交错间对面的人脸都变得模糊,激起一阵又一阵生理性的反胃。


可是别人什么都没做错不是吗?


大家不过是想交个朋友而已,是他自己情绪过载,状态不佳,还连累了别人。


肖战辅修过心理学,也知道自己的精神状态多多少少有点不健康。相熟的心理医生秦医生也说过他精神压力过大,劝他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冷静一段时间。肖战每次好不容易下定了决心,不到两个小时又会破功。


怪他社交网络太过广泛,宿舍出门就能碰到熟人。


-不打招呼,怎么行呢?

 

 


02


肖战又梦到了顾魏。


这次是在图书馆。昨晚赶设计草图太晚,今天又早起到图书馆准备演讲ppt,肖战做着做着,一下子没熬住,上下眼皮子打着架,忍不住睡了过去。


梦里还是顾魏。


不是常规的实验室,周边环境闹哄哄的,好像是在医院。急诊室的大门敞开,急哄哄的推进来一滩血肉模糊。顾魏正在做术前准备,门外守着一个小警察,虎头虎脑的,大口大口往嘴里灌着冰的矿泉水。


肖战开着上帝视角,可以轻轻松松看清急诊内外的场景。诊室内,顾魏一丝不苟的进行着手术,急诊室外面,小警察百无聊赖的把玩着钥匙扣,偶尔出一会儿神,似乎在想案子,期间还接了两个电话,站起来大步走来走去,眉头紧皱着,看起来是被领导骂了。


肖战越看越觉得有意思,将顾魏抛到脑后,半个身子都探到急诊外面,津津有味的观察的那个小警察。他现在只是个灵魂,没有实体,梦境里的人都看不到他,也不用担心社交窘境。


小警察挪了两步,似乎不想再医院这种场合扰民。肖战干脆大摇大摆的飘出窗户,近距离跟上小警察,看他走到楼梯间停下,就呆在一边,打算一探究竟。


这还是他梦境里第一次看到除了顾魏以外,长相细节清晰的其他人。之前的人不是一团糊就是没有脸,小警察长得一身正气,肩上两颗金色星星,警帽板板正正的戴在头上,在脸上投下一小片阴影。


小警察应该是在跟人吵架,两道眉毛一耷一扬,眉飞色舞,很是上头。梦里的声音好像弹簧鼓膜一样一会儿近一会儿远,模模糊糊,只能听懂个大概。


“行,好的,我会确保受害人的健康状况……我不结案!两个案子我可以一起抓……知道了,挂了。”


小警察说完就挂了电话。肖战还在探头探脑,试图看清他的脸,忽然感觉到小警察锐利的目光朝他这个方向盯了两秒,大概是什么都没看到,露出疑惑的表情,轻微的皱了皱眉。


-好险。


低估了警察同志远超常人的洞察力。


肖战躲在紧急逃生门后面,看着小警察从他身边推开门迈开步子,好像一阵风刮了过去,才心有余悸的从门后面出来。


虽说这是梦境,但谁也不能保证梦境中的人不会和他产生交互。到时不仅要解释他是谁,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还要解释他为什么和顾魏长了一张一模一样的脸,麻烦的很。


所幸小警察看不到他。


肖战被这么一吓,行动谨慎了不少,慢慢悠悠的荡回了急诊室。


急诊室大门上红色的手术中提示灯不知道什么时候灭了,护士推着床从里面出来,顾魏跟在旁边,被小警察一手截住,一板一眼的不知道聊着什么。


看起来又是和受害人有关的交涉了。


肖战向来喜欢看刑侦悬疑恐怖片,这是第一次在梦里遇上案子,按耐不住的有些兴奋。


反正也没人能感受到他,凑过去听一听,不算刺探行政机密吧。


这一点肖战和顾魏还挺像的。顾魏冷血、无情,对着那么一滩血肉也能下得去动刀的手,肖战酷爱恐怖片,尤其钟爱其中鲜血淋漓的恐怖场面,沉迷于恐惧引发的肾上腺素飙升。


-啧,够血腥、够暴力,这很像他。


难得能亲眼见证查案现场,肖战被勾起了好奇心,挤到两个人中间,听见顾魏和陈宇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陈宇正在焦躁的问着顾魏受害人什么时候能康复。


-噢,原来小警察也有名字,叫陈宇。


两个人嘀嘀咕咕也不知道为什么越挨越近,肖战生怕被发现,连忙闪身从两个人中间出来。


顾医生侧耳听着,神色很是专注,依旧是那副缺乏世俗的欲望的样子。小警察刚刚被训完,心情奇差,语气也有些夹枪带棒,气鼓鼓的,像只河豚。


-还是一只自己和自己生闷气,逮着人就忍不住说说自己有多委屈的小河豚。


难得顾医生竟然有耐心听完陈宇的牢骚,一本正经的给陈警官讲解受害人的伤势,又应他要求仔细回忆了受害人送来的时候身上的伤情。


肖战暗暗称奇。


顾魏一向不是一个喜欢和人聊天的性格,碰上别人脾气不好更是避之不及。他能感受到顾魏内心隐隐约约的波澜,想来对小警察也并非全无好感,却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一张脸平平淡淡的板着。


许是为了缓解小警察的焦躁情绪,顾魏沉吟再三,决定把自己的一些发现分享给警察同志。


原本他是不爱管这些事情的,终归会有专业人士负责取证。可是看到陈宇那样着急,顾魏也不知为什么,脑海模模糊糊的浮现出一团相似的奶膘,心里没来由的一软。


“给患者清理伤口的时候,我们发现患者颈椎、脊柱多处骨折,左肩胛骨碎裂,碎骨间还有一枚扣针——喏,就是这个——但是患者重伤部位集中在颅骨、胸腔和背部,后脑有钝击伤,与常规车祸受伤部位不符。”


顾魏指了指物证袋,里面整整齐齐的码好了从受害人身上裁减下来的衣物、饰品配件,中间一个徽标式的肩章极为亮眼。


陈宇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正在思考,又听见顾魏继续娓娓道来,


“车祸手术通常需要内外科同时到场。本次手术由我主刀,缘于患者内伤不重,内脏虽有不同程度的破裂,但出血情况并不严重,预计不久便能自然恢复。这种情况在我过往处理的车祸手术较少见,详细可以问问内科医生。”


陈宇脑瓜子转的极快,立刻反问,


“你的意思是,受害人的伤可能并非是车祸造成的?”


顾魏抿了抿唇,淡声道,


“只是猜测,具体的原因我想警方的调查会比我更清楚。”


前面遇上岔路口,陈宇赶着回队里,要往医院大门的方向走,顾魏拐去住院部,刚好是另一个方向。


“等一下。”


陈宇挠了挠头,盯着顾魏欲言又止。那双勾魂夺魄的大眼睛疑惑地看过来,其它地方虽然被口罩和手术帽遮着,也能看出的布料底下是怎样惊心动魄的美。


陈宇不自在的舔了舔嘴唇,喉咙莫名有些干涩,


“我们是不是见过?”


顾魏困惑的看过来,似乎是在疑惑这年头怎么还会有那么老套的搭讪方式。陈宇话说出口便觉不妥,尴尬的笑了笑,强行转移话题,


“那个,病人的康复状况和突发情况能定期发给我吗,微信上?”


英气的脸上难得有点紧张,坚定的目光有些亮亮的,又执拗又倔强,


“我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就是想及时跟进确认一下。”


陈宇不确定口罩后面那双眼睛是不是短暂的弯了一瞬,又或者是他眼花,总之和顾魏对视了一会儿,他的心跳速度紧张的直奔八迈八。


“微信见。”


清朗的声线温温柔柔的响起,他看见医生冲他扬了扬手机,然后转身向住院部走去。


陈宇呆呆愣愣的站在原地,笑的傻乎乎的,像一只大狗狗。好半天才想起转身朝门外走去,边走还边在傻笑。


这小警察怎么瓜兮兮的,肖战忍俊不禁。


他盯着小警察的后脑勺看了一会儿,犹豫了一瞬,没有跟上去,反而被医院玻璃大门外刺眼的白光晃了眼睛。


白光太盛,肖战不舒服的闭了闭眼睛,忽然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吸引力。


糟了,梦要醒了。

 

 

03


“呲——”一声,斜对面有人拉开了椅子,打破了图书馆内令人舒适的寂静。


肖战晃了晃头,意识还陷在刚刚消失在白光里的那个梦境中,不悦的朝哪个方向投去了一瞥。他艰难地直起身,视线无意间和来人相碰,动作倏的愣在原地。


来人面无表情的坐下,满脸低气压,头上还翘着两根呆毛,显然刚从被子里把自己扔出来。


重点不是这个,肖战半眯着迷糊的眼睛,打量着他棱角分明的下颌线、分明的喉结、宽阔的肩膀,活脱脱一副梦里小警察的模样。


——如果抛开他那黑如锅底的脸色不谈的话。


眼前这个俨然一个臭脾气的拽哥,梦里的小警察又乖又可爱,眼神坚定又清澈,明明没有什么相关之处。可是的确又长得很像,连低气压时闲人勿近的气场,都如出一辙。


-这人谁?


肖战从上而下的扫视着对方,凭着过目不忘的本领和强大的社交关系网,努力在脑海里搜寻来人的名字。


——王一博。

比他低两届,新来的小师弟,因为出众的颜值曾经在女生里掀起一股热潮。


肖战依稀记得这个名字,还记得那会儿好奇心作祟和犯花痴的女性朋友们要了几张照片,可惜一直没认识,没有太深的印象了。


他清了清嗓子,正想开口打招呼,对面人的视线却心有灵犀般扫过来,锐利的盯住他,


“看什么看?”


肖战被噎了个正着。天地良心,这还是他头一回被人这样不留情面的拒绝。


凭着他这张还过得去的脸,肖氏搭讪从来没落空过。真是睡糊涂了,一下子失了礼数,竟然在一个臭小孩的身上栽了跟头。


肖战尴尬的牵了牵嘴角,礼貌性的笑了笑,连忙把视线转回电脑上,继续做他的ppt。王一博愣住了,早起还没睡醒,他本以为是视线的来源又是哪个偷偷摸摸看他的女生,下意识的警告对方,谁曾想竟然是一张糅合着英气与美的脸。眼尾睡的泛红,勾人的很,还和昨晚梦见的医生说不出的相像。


昨晚梦里的医生叫什么来着,顾、顾魏?


王一博反复琢磨着肖战对他笑的那一小下,唇下一颗小痣微微弯起,晃得他眼睛疼。心跳好像在加快,恍惚间又回忆起梦里对上顾魏的眼睛的情景,心脏一下就多跳了一拍,乱作一团,失了序。


明明他连医生的脸都没有看清。


王一博无意识舔了舔下唇,有一搭没一搭的偷瞄斜对面的人。


梦里他是一个警察,也不叫王一博,叫陈宇,那么眼前的这个“顾魏”应该也不叫顾魏,而是有自己的名字。


所以,他叫什么呢?


王一博不由的将眼神落在肖战身上。


昨天是他第一次进入他人的梦境。从小他便反复循环着做同一个梦,梦见他变成陈宇,过着陈宇的人生。


陈宇和他一样,从小就是个有英雄病的臭小孩。只是陈宇的处境要比王一博惨太多太多,他父母双亡,在福利院长大,每每路见不平偏要拔刀相助,凭着过硬的拳头成功当上了福利院的院霸,平时罩着容易受欺负的小弟们,长大后顺理成章的就进了警校——虽然是为了古天乐酷酷的那一句‘Ye s,Sir’,但是陈宇始终对警察这一份职业有着崇高的敬畏。


当了警察后的陈宇也不安分消停,每天上蹿下跳,唯恐天下不乱,没有案子可以破。东边跑一走访、西边出个现场,如果不是送受害人来医院那一次,恐怕都不会和顾魏有任何交集。


可是顾魏就这么出现了,从他中学时期开始,便定期光顾他的梦境。梦里的顾魏每一次出场似乎都是踏着夕阳而来的,有时候是给他们带一点小面包,有时候是一袋巧克力,还有时候只是简单的来陪他们说说话。


温柔而年长的义工哥哥虽然话不多,但每次都会很有耐心的给他们解答问题,还会鼓励他们坚持读书,坚强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阳光暖暖的,总是会从顾魏身后照过来,为他镶上一道金边。而顾魏的脸却永远被笼罩在背光的阴影里,模模糊糊,看不真切。


王一博自己都说不出为什么自己会对梦里的一个剪影念念不忘,以至于捕捉到顾魏极其相似的眼睛时无法抑制的问出口,以至于看清肖战的正脸之后又陷入了混乱。


梦里切换着不同的场景,毫无章法而又井然有序,醒了便会自发消散。而顾魏,又或者说现在应该叫肖战,却固执的牢牢扎根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如影随形。

 

 


04


肖战尴尬的发慌,王一博的眼神太过炽烈,饱含着探究和意味不明的审视。


比起他那令人发怵的眼神,肖战更想知道王一博为什么长了一张和小警察一摸一样的脸?为什么会出现在他的梦里?知不知道陈宇的存在?又或者就是陈宇?


然而王一博看起来却并不是很欢迎他,肖战隐约记得,女生们将他称之为生人勿近的移动冰山,可望而不可及。何况他和王一博不过仅是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这种问题显然已经涉及隐私,让他如何开口。


肖战心里直犯嘀咕,被逼专注在自己的ppt上。可越是想专注便越会容易开小差,肖战的眼神忍不住往对面飘,好几次冷不丁撞进对方眼底,又慌慌忙忙的避开。


-问还是不问呢?


肖战不自觉咬了咬下唇,脑子里一团乱麻。


-可是灵魂交流这种事又会有几个人能相信?如果不是,会被人当成神经病的吧。


时间在纠结中一分一秒的流逝,闹钟的铃声忽然响起,打破了一桌寂静。


-糟了!早课要迟到了。


肖战抓起背包,撒腿就跑,连匆忙之间落下了东西都没来得及留意。


一只骨节分明的大手从桌子对面伸过来,将被遗忘在桌面上的e-pencil妥帖的收拾好。图书馆里,王一博隔着玻璃窗,默默盯着肖战远去的背影,舌尖顶了顶上颚。


-下一次,可不能那么轻易的让他跑掉了。

 

 

05


再一次见到王一博是不久后。


朋友新拿了调酒师证,在校bar攒了局,叫了一堆新朋旧友到场品鉴他的手艺。肖战自然也在受邀之列,其实他酒量不算特别好,低度的鸡尾浅酌便会微醺,平时碍于学生会主席的身份多少得喝一点儿,这种私人的party自己找一个角落待着就好。


灯光昏暗,舞池里潮男靓女随着音乐肆意展现着自己。青春当然要尽情挥洒,可惜此情此景,肖战只觉得鼓膜被震得发聋,两侧太阳穴的神经突突直跳。


校bar不大,哪怕躲到再角落的地方也会有人。凭着这张辨识度极高的脸,配上他校内的知名度,肖战端了一整晚的笑脸,才谢完了主动上前的一群认识不认识的人。


音乐忽然变得舒缓,肖战趁机躲进吸音墙后面的阴影里,寻了一处完全隐没于黑暗中的卡座,环顾四周确认只有三三两两游离于场外的私下小群才舒了口气。


这里光线很暗,伸手不见五指,也无所谓形象不形象。肖战松了松领带,将酒杯撂在一旁,顺着沙发往下躺了躺,才稍稍感到惬意。


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事,肖战开始享受这种被黑暗吞没的感觉。闲置三角钢琴与半包围的卡座皮沙发将内部与外部划分开来,狭窄的入口、逼仄的空间正适宜独处,给了他莫大的安全感,仿佛只有这样才能逃离世俗喧嚣,享受无边无际的静谧。


肖战闭上眼,心无旁骛的感受着这难得的安静。地面忽然产生了轻微的震动,由沙发传导至鼓膜,肖战眯着眼侧耳聆听,脑子里天人交战了一会儿,确定对方是冲着自己来的,才无可奈何的坐直了身体。


不等他理好混沌的思绪,脑后便传来了朋友爽朗的声音。


“老肖!我就知道你在这里。这我同门师弟,人有点高冷,你多带他熟悉熟悉。”


该来的还是逃不掉。肖战按了按太阳穴,深吸了口气,才大大方方的转过去。


脸上的肌肉条件反射般扬起一贯的标准微笑,本该是完美无缺的表情,却在遇上王一博波澜不惊的一张脸后僵在原地。


那天他在图书馆与王一博偶遇之后,心里挥之不去的疑问始终盘旋在他心头。


-王一博究竟为什么会进入他的梦境?又能不能看到他梦境中的一切?


如果答案是能,那他内心深处所有的逃避、不安和挣扎岂不是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暴露在王一博面前?那黑暗中的挣扎和狼狈,那无法抑制的欲望和自卑,每一样都足以让他无处遁形、无地自容。


肖战曾无数次从梦中惊醒。


他梦见顾魏陪陈宇侦查现场,面对受害人车祸后的斑斑血迹,心里却升腾起隐秘的愉悦;他梦见顾魏给不同的人打电话,每一次都避开陈宇,却在倒数第二次没留意到身后的脚步声;他梦见顾魏在荆棘中奔跑,被植物尖锐的长刺划伤了手脚,然后被陈宇紧紧拽住。


案子其实并不复杂,受害人被背叛组织,被黑社会殴打后绑上由狗驾驶的失控轿车,伪造车祸现场。


他梦见迷雾散尽后,顾魏戴着金丝框的眼镜,转过身来对着陈宇温柔一笑,说,


“对不起,凶手是我。”


越来越离奇的梦境走向活生生演变成了梦魇,肖战开始失眠、头痛、睡不着觉,甚至开始恐惧黑暗,同时也恐惧光明。


肖战不明白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失控的情绪在短短一段时间内脱离了正轨。梦里每次遇险,陈宇都会将他救回来,可是他却一次又一次辜负了陈宇的信任,偏执的推着顾魏往更极端的方向走。


-不该是这样的,又或者说,他不该让王一博知道自己这样的。


肖战短暂的恍了恍神,听见朋友再三喊他名字,才愣愣的意识回笼,牵强的笑了笑。


王一博不亢不卑的冲他点了点头,弯腰递过来他遗失的那支e-pencil,面上不显山不露水。


“我是来还东西的。”


肖战有些意外,正想说些什么,却被朋友打岔。


“你俩好好聊啊,我就交给你了。”


朋友显然喝大了,全然不顾眼下尴尬的氛围,只管人带到就完事。肖战一个头两个大,眼看着朋友走远,小心翼翼的试探道


“你好啊?”


“学长好。”


看起来只是想认识认识学长姐的新生模样,也许是他多想了。肖战心下稍定,决定按一般的问候新生程序来,


“……你是哪一级的?”


“大一。”


“……你读什么专业?”


“工院。”


“……怎么称呼?”


“王一博。”


话不多,有点难办。肖战抿了抿唇,尽量摆出一副亲和学长的样子,礼貌的笑了笑。看起来刚刚的话题对方不感兴趣,他伸长手臂,捞过酒水单,熟练地换了一个切入点,


“……想喝点什么?”


“随便。”


“这里不方便聊天,我们换个舒服点的位置?”


“……”


尬聊陷入死一般的寂静,肖战头皮发麻,怎么也没想到王一博是个这么难招惹的主。眼前的人惜字如金,能用两个字回答的都不会说超过三个字,更不用说抛回话头。


肖战有些气馁,开始懊恼自己为什么不早一点跑路,胡思乱想着待会儿是不是得和王一博在这尬坐40分钟,有什么方法可以离开。


“不需要换了,这里还是挺好的不是吗?”


惜字如金的雕塑忽然悠悠开口,吓得肖战浑身一个激灵。黑暗里看不清对方的表情,依稀可以辨认出王一博似乎痞坏痞坏的歪了歪嘴角,


“学长挺喜欢这里的,我说的对吗?”


肖战的脸色有一瞬间的不自然。他社恐这件事就连朋友没几个知道,包括喜欢独处、喜欢安静、喜欢黑暗这些事情,他都不曾对外人提起过,难道王一博真的是陈宇?那个摸透了顾魏的各样脾性,对他失望透彻的陈宇?


王一博似乎是看透了他的所思所想,声音听起来不急不忙,


“别紧张,我只是猜测而已。如果不喜欢呆在这里,又何必躲到这里来?”


肖战匆匆笑了笑,没说话。王一博也不步步进逼,解围道,


“我也挺喜欢这里的。外面社交那些我应付不来,还是这里安静又省心。学长也不用费心思搭理我,就当我是个空白人、透明人,被学长收留,来这里蹭个座。沙发你一半我一半,互不干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自在一点可以吗?”


“昨晚敲代码熬了个大夜,困死了想补补觉,我睡一会儿,学长别介意哈。”


王一博倒是一点都不尴尬,换了个舒服的姿势瘫在沙发上。肖战纠结了一瞬,却又挑不出毛病来,暗自揣测着王一博的心思,别扭了一会儿,默认了这个提议。


眼前的人得到了允许,仰头靠在沙发上,手指转着车钥匙玩儿,玩着玩着就睡了过去。肖战开始还觉得拘束,毕竟那么一个大活人就坐你面前,怎么也没办法忽略。只是王一博没多久就睡着了,还发出了轻微的小猪呼噜声,肖战紧绷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大脑放空发了一会儿呆,视线好半天又聚焦到王一博的睡颜上,出神的凝视着王一博的侧脸。


王一博的位置并不是完全黑暗的。酒吧的窗帘没拉好,皎洁的月光就这样从窗外洒进来,洒在王一博立体的俊脸上,晕染出一层淡淡的白光。


少年人的呼吸一起一伏,偶尔伴随微弱的鼾声,像是海潮涌起,又翻着雪白的碎浪,轻轻拍打在岸上。肖战盯的出了神,呼吸也跟着不由自主的放慢放轻,又暗自好笑,这小孩怎么亮着也能睡得着。


-真的和陈宇很像,某种程度上。


很乖,很省心,又很好养。


卡座出入口被王一博无处安放的两条大长腿挡住,大概是因为有个睡觉的人在场的原因,再也没有人来打扰他。肖战久违的感受到了内心的澄澈和宁静,是卸下所有精神重担后啥也不用想啥也不用管的自在,和不会被再被别的事情打扰的轻松。


以前陈宇也是这样,在顾魏面对一大帮子人手足无措的时候便会过来帮他驱散人群,解救顾魏。


-要是陈宇和顾魏能一直这样下去就好了。那肖战宁愿沉醉在美梦里不愿苏醒。


可惜王一博不是陈宇,他也不完全是顾魏,陈宇和顾魏都没办法走在一起,他和王一博能有什么故事。



宿舍有门禁,party也不能开得太晚。晚上十点将近,肖战轻手轻脚的从里面出来,路过王一博时轻轻将他拍醒,小声提醒他该回去了,才跨过面前的阻碍。


王一博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似乎还不大清醒,伸手拽住了肖战的衣服,向他晃了晃手中的微信二维码。肖战疑惑的歪了歪脑袋,就听见那人吞吞吐吐的解释。


“嗯……导师叫我多认识几个朋友,交差。”


是了,明明不喜欢这种场合还来参加,恐怕都是有任务在身的。肖战善解人意的笑了笑,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王一博给了他一个安静轻松没人打扰的夜晚的原因,格外的好说话。


“喏,加了。”


肖战将发送申请界面伸到他眼前展示了一下,好笑的拍了拍他胳膊,


“回去别忘了通过。”


王一博还睁着一双迷迷瞪瞪的眼睛,身上又臭又拽的脾气消失不见,倒有点像梦里懵懂又无辜的小狗警官。肖战低头轻轻笑了笑,从他身侧轻飘飘的掠过,


“有机会下次见啊小师弟。”

 

 


05


王一博等肖战走远了,才揉了揉酸痛的后颈,利落的从沙发上起来,神色一派清明。


本来他是想趁这次聚会靠近肖战,借机挑明身份的,出发之前拟了好几套顺理成章的开场白,被同系师兄带到肖战面前的时候紧张得小臂都在微微发抖,却在走近肖战身边的那一刻失去了搭讪的欲望。


从沙发上弹起来的人眉眼间自以为掩饰的很好的慌张一闪而逝,月光淡淡的照在肖战的脸上,显得有些疲惫而憔悴。


-肖战似乎并不愿意与他相认。


这一认知让他雀跃的心情顿时如同如坠冰窟,王一博木木诎诎的走到沙发的另一端坐下,余光里瞥见肖战不自然的往更暗的地方不着痕迹的避了避。


-肖战也许,自己都没办法面对这样的自己。


这个猜测在肖战刻意的与他套近乎的时候得到了证实。问的都是程序化的那一套,问题的主人似乎也不怎么关心他的答案。那张美色动人的脸上挂着完美无缺的微笑,眼睛里却是冰冰凉凉的,没有温度,细看垂落的一双长睫,些微的轻轻颤抖。


和他相处,抑或是说和别人相处,和自己相处,让肖战不太愉快。


王一博忽的忆起他和肖战在图书馆见的那一面。彼时肖战刚刚睡醒,一双大眼睛灵动俏皮,自以为隐蔽的偷偷摸摸打量着他,眼里闪烁着细碎的金光,不经意间摄去了王一博的心魂。


那样的肖战是鲜活的、有趣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躲在一层薄薄的防护壳后面,浑身紧绷而防备。


肖战身上的秘密太多,像顾魏一样,抽丝剥茧,千人千面,看不到底。


也许他应该像陈宇那样,主动一点,多多去了解肖战这个人,了解肖战的喜好、了解他所恐惧、了解他的习惯,才能在潜移默化中,让肖战愿意对自己坦诚。


若不是某些不可抗力影响,梦里的陈宇早该追到顾魏了。


-大不了从头再来。


至少今晚先给肖战一个安稳的空间。

 

 

 

 

06


熟悉的梦境依旧如约而至。


结束了连日来的疲惫,肖战摇摇晃晃把自己扔到床上,心里还在想着明天要和王一博去哪里吃饭,恍惚间便坠入了梦乡。


两边浮光掠影,闪烁着孩童嬉笑的片段,肖战虚浮在空中,穿过长长的时光走廊,道路尽头盛极的白光里隐隐约约出现了顾魏的身影。


又是那股强大的吸引力,肖战被白光炫得有些晕,再有意识的时候已经住进了一具身体里。


现在他又好像是顾魏了。


肖战抬手挡住刺眼的白光,艰难的从缝隙里辨认着道路往前走。眼前出现大地坚实的颜色,沿着小小的花间小径往前走,绕过围墙,踏上水泥地,转眼便出现在一家福利院跟前。


这不是顾魏的记忆,反倒是他,肖战,本人真实的亲身经历。


这家福利院是爸爸以他的名义捐赠的,赠给肖战的十二岁礼物,从那时起,肖战便会定期的来福利院探访小朋友。这些小朋友本该有个快快乐乐的童年,却因为各种原因家庭破碎,肖战向来共情能力强,打心眼里同情他们,总希望自己能够弥补一些缺失的陪伴、关注和爱。


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了。随着年岁渐长、学业渐紧,肖战有那个心也没那个力,到来的频率也渐渐少了起来,等到出国留学,更是没有机会再亲自见见这一切。


肖战循着记忆往前走。熟悉的景物一帧一帧展开,眼前忽然出现一张熟悉又陌生的脸,两团奶膘鼓鼓囊囊的,团在一张稚气却坚毅的脸上,还是个小孩子,却有了大人的气魄。


陈宇?


肖战骇然。


他来过福利院很多次,也记得这里并不多的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可从来没有一个小朋友叫陈宇,记忆里也并没有这张脸。


-这是,灵魂交互?


荒谬而又诡异的事情就这么发生在他眼前,肖战一面震惊,一面又有些难过。


-难怪王一博会用那样炽热的眼神看着他。


-难怪王一博偶遇他之后会那样热烈的开始追求他。


-难怪王一博十足耐心,不逼着他承认,也不催他答应。每天给他带小面包,时不时约他出来吃饭,有意无意的帮他挡掉无关紧要的搭讪和问候,一举一动都像极了陈宇。



亏他还信了,王一博什么都不知道。王一博对他这么好,大概是因为顾魏温暖了陈宇的整个童年。


这是一个搭配错乱的世界,他享受的一切都是从顾魏手上偷来的。


王一博真的能分清,哪个是顾魏,而哪个又是他肖战吗?

 

 


07


胡思乱想,还爱瞎琢磨这一点真的很不好。长梦不醒,最终演变成了高烧。


肖战烧的迷迷糊糊,忽然间感受到有人在摇晃着他,艰难的睁开眼睛,才发现王一博不知道什么时候进了他宿舍,坐在他床边。


“傻不傻,起来喝药了。”


肖战挣扎着自己起身,推开王一博想要扶他的手,声音里带着浓浓的鼻腔,


“你喜欢的到底是顾魏还是我?”


王一博端着药碗的手顿了顿,肖战心口一沉,眼帘低垂着,几乎不敢听他的答案。


好像过了半个世纪那么长,其实也才过了一会儿,耳边传来王一博哭笑不得的声音,


“就因为这个几天不理我,还病了?”


“顾魏不就是你吗?福利院是你去的,所有的善良都来源于你。不爱说话是你,快要崩溃是你,想出这样一出环环相扣的警匪片的是你,我喜欢的也是你。”


“每一个你我都喜欢,不管你怎么样,我都会陪着你。”


肖战心中一动,抬眼窥向王一博,观察他的表情。王一博的脸上难得的严肃和认真,


“就连陈宇,也不过是我理想中的另一个自己罢了,分什么你的我的。陈宇做的事,就是我想做的事。陈宇的选择,也是我的选择。”


“我还没问你喜欢的是陈宇还是我呢!”


肖战笑了,发烧中泛红的眼尾上翘,看起来惨兮兮的。王一博揉了揉他的头发,放柔了声音,


“现在可以喝药了吗?”


“喝完药,睡一觉,醒来答应我好不好?”


肖战装作没听见,将药一口闷了。他重新窝进被子里,找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在药物的作用下没多久又陷入了梦乡。


他看见陈宇和顾魏牵着手,回头对他笑了笑,


“再会。”

 

 



【尾声】 


精神透支的时刻,灵魂或许会想要逃离。


——可他注定不会是一个人,就像顾魏有陈宇陪着一起私奔,肖战永远能逃到王一博的快乐星球。



————(完)———— 


呼呼~ 凌晨4点肝完的,我果然不该拖联文#¥%#


评论(21)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砚微凹

后来所有的风,都从那个夏天吹过❤

© 古砚微凹 | Powered by LOFTER